3岁男孩突然双目失明双腿瘫痪 竟因误吃了止泻药

发布日期:2019-06-22 来源:网络整理 浏览量: 次
  • 3岁男孩突然双目失明双腿瘫痪 竟因误吃了止泻药

    3岁男孩因误吃96片止泻药,双目失明,双腿也接近瘫痪。数据显示40%的儿童偷吃过药,儿童用药安全除了家长的教育,药品儿童安全包装也格外重要。

    睿睿和奶奶爷爷,住在徐州睢宁县李集镇李潘圩村,8月19日,外面下大雨,奶奶带着睿睿在家里玩。因为肠胃不舒服,奶奶吃了片止泻药(苯乙哌啶),吃完就把药瓶随手放在了桌子上。

    “当时是中午,人比较累,吃完就睡觉了。”70多岁的睿睿奶奶说。睡醒后,看到睿睿也在睡觉,旁边有个空药瓶,她以为药片被孩子扔了。没有想到,孩子睡到下午4点钟还没醒。奶奶觉得有点不对劲,怎么喊睿睿,睿睿都醒不了,而且脸色和嘴唇都发青。

    奶奶赶紧抱着孩子到镇上的医院求救,随后又转到了睢宁县的医院,当地医院只能气管插管,维持睿睿的呼吸,对药物中毒也是束手无策。睿睿一家又辗转到了徐州的医院。

    “我们估计是中午11点左右吃的药,到徐州医院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4点了。”睿睿的大伯李何里说:“路上耽误时间太长了。总共吃了有96片药。”

    到了徐州的医院,虽然采取了血液净化等措施,但是药物对孩子的伤害还是全部爆发了出来。

    李何里告诉记者,孩子虽然逐渐苏醒过来,但是双目失明;双腿虽有力气,但就是站不起来。说话的时候,睿睿的嘴巴还有点歪。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10月8日,一家人来到了南京儿童医院。

    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的眼部检查来看,眼底基础都是好的,孩子看不到,说明神经受损了。还要拍一下核磁共振,以便再看一下具体的情况。记者在南京儿童医院门诊,见到了睿睿。从外表看,睿睿似乎没有什么异常,大大的眼睛,还是睁着“看”这个世界,只是外面的世界,始终都是漆黑一片。记者用手指在睿睿眼睛前面晃了晃,孩子没有任何反应。

    3岁男孩突然双目失明双腿瘫痪 竟因误吃了止泻药

    【40%儿童偷吃过药,药盒上缺了一把“安全锁”】

    医生对多位1岁~3岁的儿童家长进行调查显示,有40%的儿童曾偷吃过药物。由于儿童机体发育尚未成熟,与药物代谢有直接关联的器官及系统功能大大低于成人,当儿童发生误服和超量服药时,分解代谢慢,不易排出,对机体主要脏器损伤大,病情凶险,即使救治及时,也容易发生后遗症甚至死亡。

    这一切,都是因为药盒上缺了一把“安全锁”!

    儿童因为误吃药而中毒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其实,一个小小的药盒可能就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

    防止儿童打开的“压扭盖”,按压一下,才能旋开瓶盖。

    【我国市场九成以上药品没有儿童“安全锁”】

    我国每年有3万至5万孩子因药物中毒送医,其中相当一部分竟然是因为好奇打开了药瓶。根据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2013年的统计数据,在369例中毒病例中,误服药品的占到了一半多,且87%都发生在家里。

    【孩子为什么喜欢吃药片?】

    年龄小的孩子好奇心比较重,尤其是1~4岁的孩子,一些药品的色彩、形状以及甜味的糖衣对他们都有极大吸引力,如果储存不当,孩子可以拿到,就很容易把药片当作好吃的糖豆误食。“而且,孩子和成人不同,他们喜欢用手、用嘴来感受新奇的东西,加上模仿能力极强,孩子就可能偷偷模仿家长吃药,导致误食。

    3岁男孩突然双目失明双腿瘫痪 竟因误吃了止泻药

    【儿童用药安全,家长与社会都有责任】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很早就开始关注儿童用药安全问题,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坦言,“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家里的药品一定要放得‘高而远’,不让孩子拿到,而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药品儿童安全包装格外重要。”

    “在世界卫生组织推动的预防儿童中毒各项措施中,儿童安全盖等保护措施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崔民彦指出,欧美国家对此非常重视,目前,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欧盟等国家都有儿童安全包装相关标准和政策,1970年美国就实行了PPPA法,结果显示,当60%~75%的生产者按此执行时,儿童误服阿司匹林率降低了45%以上;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报告也显示,儿童药物中毒降低了45%~60%,因类似伤害急救治疗的孩子减少了60%~90%。

    但很可惜,目前我国采用儿童安全包装的药品极为少见,据中国医药包装协会了解的情况,95%以上的药品包装不具备儿童保护功能,其安全提示一般只体现在简单的文字说明上,只有极其个别的保健药品和儿童止咳类药剂等产品的瓶口有儿童安全设计。

  •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中国yabo亚博体育下载世界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06006962号 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